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我看中国的交通

在国外住了有些年头了,对于不同国家之间的优劣也有了一些自已的看法。
这是第一篇,想写一下关于车与行车的问题。

车是什么,车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也就是个代步工具,就跟以前的轿子一样,但是因为这个东西还是一种身份的体现所以不同型号的不同外观的各种各机各样的车就出现了。正因为有车的出现也就有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种工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姜平说,中国落后的不是法律的制定而是在法律的执行。中国的交通混乱现象举世瞩目,这种混乱程度对于在国外生活学习过的人来说是耳熟能详的。我有不少朋友告诉我,他们回到中国都不敢开车,甚至有些说,都不敢过马路。于是,不少人就总结出了中国人总体素质比较差的这么一个结论。我不尽以为然。理由如下:

1:中国普通人能开得起车还不是一件很久的事,在此之前车完全是一种特权的象征,所能乘坐与拥有的都不是普通人,大多数是当权者。就像我小时候能听到大人们说,好希望有一天能坐上红旗轿车。这是一种羡慕,是一种当年刘邦看到秦始皇出游的羡慕。于是,在生活水平好了一点起来之后,当普通人也能买得起车的时候,大家就都会想一尝当年当权者的滋味。而问题是,当权者的车是不用遵守交通规则的,那么,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上行下效,自然交通秩序是不会好的。因为只有不老老实实开车,只有当别人都让我的时候才能有彻底的享受。而在西方国家,对大部分人来说,车真的是一种出行交通工具而已,家家有车,不存在什么特不特权的问题,大家只知道人行横道线前面要让人,看到有从小路出来的车的时候,可能的话尽量让它出来。而且,在英国最常见的路是那种一边只有一个车道的路,但是少见堵车,即便是堵也不会跟中国似的几个钟点动都不动一下。五年前我在英国的Newcastle,有一次首相来,我都没看到有交通管制的(可能有,但不会是很久,可是想当年,江泽民去俺老家“考察”,俺回到家都快八点半了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四点半),只有上位者的时间是宝贵的,只有上位者才有优先权,在这样的体制下,当然出现“同学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就不奇怪了。中国地方大,从上到下无数官,反正我们五个人养一个官,个个官都要特权,区长出行要开道,局长出行要开道,连他妈个县长(还是书记)都敢交通管制搞阅兵,那么路修得再多再好也只能是为少数人用的,不是为大多数普通人所享有的,交通能好起来又怪了。

2:驾驶证也曾经是一种不普通的标志。特别是二十年前,有多少人是正经考出来的?规定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为了能避开规定,那们只有走别的门。试问这样的情况下拿到的证能让交通秩序良好吗?在英国的考试与在中国是不同的,非常严格,虽说考个七次八次还没考过的不是大多数,但是考了三次才过的是大有人在。我认识一个英国女孩,考了几次还没考过,有一次去考的时候穿着三点去的,就希望考官(如果是男的)能网开一面,但结果还是没过。

3:开车肇事之后的处罚也一直都铭刻着不平等的标志。从前是当权者,现在是当权者与有钱者,他们的处罚永远都不会与普通人一样的。当权者可以利用权力大事化小,有钱者可以使用金钱买个求情,那么无钱无权的人呢?特别是有钱者的处罚,竟然连法律都规定可以以钱买刑(说法不一样),公平何在?在这种的体制下,只要有权有钱怎么样都行,反正撞死了人赔个百来万判了三年(保外就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交通也自然不会井然了。同理,上行自然再次下效,交通更加混乱。我有一个朋友在英国出了一点事儿,上了法庭,他口才不错说得法官都很同情他,觉得可以放他一马,但是在判决之前,法官说了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你等一等,我得看看之前处罚你的根据,看我是否有自由裁量的权力。结果没有,那个法官就说,不好意思,法律是这么定的,我也无能为力,只能帮你写个意见结当时处罚你的部门,希望他们能法外留情。英国法官可不会说,你要不多罚一点儿我帮你减轻一点处罚。Rules are rules.

4:保险。大概十五年前我有一个朋友(据说有点背景),开车从上海去云南,路过江西的时候逆向行驶结果被撞,然后去找保险公司赔钱,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止一次的听他说请保险公司的人吃饭。我可以这样理解,出了事,如果没有钱或权,保险公司估计也是会找一些麻烦的,这个时候你需要的又是特权。去年我的车被不知道谁给画了,雨刮器不见了,连反光镜都被踢飞了,报了案好不容易回到家,打电话给保险公司说了一下情况,保险公司就说明天有一个车行会开一部车给我先用着,等到车修好了之后再还,没有人打官腔也没有人说要先等一等。在英国,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背景,没有关系,啥都没有,他们给我的就是一视同仁。这就是公平。正因为在英国,只要你买了保险,不管你做了什么,怎么开车的,最起码受害者是能得到充分的赔偿的,所以那种花钱买罪之类的行为在这里就少之又少了。

我的结论是,中国交通的混乱不是因为中国人民的素质低,恰恰相反,低的是那些当权有钱者,正因为他们把正常的民事关系演变成了不知所以的东西,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制度问题才是实质问题,因为在一党的情况下是永远也不可能有正常的民事关系的,请注意,这是列宁说的。那么我们只有将混乱坚持到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