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谈在中国上网

大约十年前,我还在中国,看了一些科技性的书和文章,其中有一些介绍上网的,记得中国当时的宣传是ADSL上网是一种临时性的上网技术最终要被光纤所取代的,并说对于ADSL来说最大上限是8MB,据说是由于铜线的性质决定的。估且不论这个话的对错,反正当时是信以为真了,也非常开心自已家里能用上256KB的ADSL(Wooo, amazing),好满足了。打电话给美国的亲戚,听说他们也在用DSL,觉得中国挺先进了。

然后,自已来到了英国,发现这又是一个不知所谓,但中国百姓还是一如即往的相信着的政府的一派胡言。

在英国,最先使用的是一家叫Telewest的cable,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中国所谓的光纤,反正也不觉得有多快,当然了,对刚从中国去的我来说是风驰电掣了,4MB,然后又免费加快到8MB,用了一年,因为后来住的地方没有cable,于是只能申请电话公司的ADSL,当时好沮丧的,因为心想这是一种要过时的技术那么肯定不会有之前用的cable上网好,但也只能将就。等了十天左右,通了,可以上网了,收到上网的Modem router,一用,还不错,也挺快,理论上有8MB,实际有大约5--6MB,我下载通常都是600--800的速度,下一部HD电影(如果是10GB)大概6到7个小时,而普通的RMVB之类的(如果是700mb)也就是几十分钟的事。这样的速度够不够给绝大多数中国百姓用?

大约三四年前,英国有些网络公司开始了更快的网络服务,但仍然是ADSL,有20MB。这个时候我开始糊涂了,不是说ADSL只能最快到8MB吗,怎么这里就可以变成20MB了,难道外国的ADSL就比中国的快吗?而且用的Modem router是兼容的,20MB可以用的8MB也可以用,也就是说它们用的只是一种升级而非不同的技术,不是由ADSL变成了光纤,仍然是ADSL。不用改或增加线路,不用把路挖开,也不用再在墙上打多一个洞。就算20MB是ADSL技术的极限,最起码能保证大多数用户的需要了。英国不是中国,不是只有一间两间同宗同源的上网公司,这里有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公司提供上网服务虽然用的都是British Telecom的电话线。每个公司价钱不同,服务不同,人们可以选择自已需要的购买。我用过最贵的是AOL的ADSL,30英镑一个月(大约四年前),最便宜的是Orange(因为我有他们公司的手机),5英镑一个月。现在普遍也就是个8,9镑这个样子,8MB。随合同附送无线modem router一个。

中国的情况是什么呢?1000多块一年,用的是2MB的速度,还只送一个modem (各个地区可能情况不尽相同),如果要分线的话还要另买一个路由器。要知道8英镑一个月,一年也就是大约1000多块人民币,英国提供的是8MB和一个made in China的 无线Modem router,大家试想一下中国电信(之流)的利润率有多高。随着大批BT下载网站的关门,2MB的速度不够上网看个新闻用吗?用PS3联网打个Call of Duty有个2MB也能用的不错了,试问在中国的网站上看个VCD质量的在线电影要什么速度?我觉得2MB够了,反正在中国也没有freely accessable information这回事。或者说,4MB,8MB,那是一定一定够了的。在网上用着2mb的张三李四叫着要升级到4MB的,有没有想过,那怕给你8MB,你有什么用?就为了下载个电影?如果只是上个网看看新闻的话,我的感觉是2mb和8mb没有什么区别的。重要的是,你的2MB有没有给足你,如果你确定你真的有2mb的话,那么上网速度应当是不会慢了。所以这些在每天叫着要想要升级的同志们,你们要做的不是一如继往的投钱给中国电信(之流)去升级,而是,要么投诉要求提供与你所支付的价格一样的服务(治标),要么起来推翻这个政府引进自由市场(治本)。

最近又看到新闻说,中国电信要求下属公司“退铜进光”---淘汰ADSL,用所谓更先进的光纤。试问,这些钱是哪里来的。如果是他们的利润,那么他们的利润就是我们之前几十年一支在付的冤枉钱,如果是国家给,那么这些就是我们所纳的税,总之,都是我们的钱。在原有技术完全可以胜任有余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去浪费呢?就是为了所谓的业绩而把公众的钱丢到水里合适吗?改用据说是更先进的光纤那么势必淘汰掉之前的完全可以继续使用的设备,这合适吗?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光纤普及了,那么现在的ADSL用户要当心r的是,中国电信一定会要求所有上网用户都用它们的新产品,停止ADSL的服务,然后所有的自购设备通通作古,再行去它们指定的地方购买新上网设备。这是有先例的,十几年前,电信说停止摸拟网的服务,把我当时花了一万多块钱买的手机(才用了大半年)赔了五百块钱给我。这就是他们的利润。马克思说,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是血淋淋的,我说,经过社会主义的原始积累我连血都没有了。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通过竞争赚取利润,社会主义社会,资本家和政府合起伙来通过豪抢来掠夺财富同时给大家伙儿随便洗个脑说一切都是为了明天。前几年看本书叫“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引用了一个故事,在此地亦适用。有个饭店挂个牌子在店外面说“明天吃饭不要钱”,但这个明天是永远也不会到的。我们的政府就是这个饭店老板。

我在英国的手机是签合同按月给钱的,每个月30镑(合人民币现在,大概350),这个是所谓的月租吧,但是这个30镑不是白给的,电话公司第一年给我每个月60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另加一个手机,从第二年开始,这个电话公司说因为我已经跟他们有了一年的合同了,所以希望我可以继续使用他们的服务,于是,现在每个月25英镑(约合人民币280),在原有的600分钟之外又送我2000分钟的免费时间,请注意是2000不是200,而且是any time any network,另加新手机一个。在国外10年了,从来没听说过接电话要钱的,这也算是有中国特色的了。

当我们用着比西方国家还要昂贵的上网费用的时候,当我们用着垃圾一样的服务的时候,当我们面对着一个上网发个贴子都有可能被删除的网络的时候,我们能说什么呢?政府说,我们的上网费为什么这么贵,因为我们的运营成本与别的国家不一样;政府说,我们的服务为什么这么垃圾,因为我们地大物博人太多,不可能面面俱到;政府说,为什么发个贴子都有可能被删除,因为你们这些国民素质太差。总之一句话,这些都是根据中国国情来的。That is really a fucking good excuse.凡是与别的国家(不论发达与否)不一致的地方,都是因为国情不同。这是理由吗?但是谁让我们穷得只能养得起一个党呢?所以我写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无聊郁闷,因为当我们生活在一个政府(或准政府)收费与发达国家看齐,而收入只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而且这种不合理竟然还可以被合理的解释成为是有中国特色的并且符合中国国情的时候,难道我也学刘晓波一样去写一个第几宪章吗?君不见,斯人已被判刑了,十一年。颇有满清蚊子肉的味道,以言入人罪,看来也是有中国特色的了。有人曾经问毛主席如果鲁迅还活着的话会怎么样,毛主席说,他要么闭嘴要么在坐牢。几十年过去了,蚊子肉还是蚊子肉,不过从之前的爆炒改成了小火炖,前者世人皆知(例如三家店),后者只有BBC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